东台拼团购房64群(107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44人申请入群

还在积极买房? 90%中产家庭或陷入“返贫危机”?

发布时间: 2016-08-01 09:05:48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363次浏览


新增贷款创历史新高,民间投资却创历史新低,这令人感到疑惑,新增贷款的钱,除了国企外,其他的钱究竟跑到哪里去了?

买房!炒房!在7.53万亿的新增贷款中,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.36万亿,占比全部新增贷款近1/3。如果再算上按揭购车等个人消费贷款,那么,居民买房、买车等投资消费类的贷款,占比全部新增贷款可能要达到40%。

民企贷款?现在的情况是,踏实的民企不愿贷款,不靠谱的民企贷不到款。实体经济大幅衰退,利润严重下滑,绝大多数民企现在是维持的心态,而绝对没有扩张的心态;对于不靠谱的民企,就不过多讨论了,他们是骗贷、而不是信贷,他们贷款是准备跑路的,而不是投资的。

金融在空转,资本一会窜到股市,一会窜到楼市,一会又窜到商品市场,唯独是不进入实体经济。

决策层鼓励资本进入实体的心情,是可以理解的,毕竟中国的就业人口全球最多,这是国家稳定之根本。但是,事实上,现在即使是再鼓励,即使是进一步减税,资本也是很难大规模进入实体。

为什么?融资结构的极度不匹配!

现在银行的贷款,主要是固定抵押形式,而拥有较多固定资产的企业,一般都是身处传统产业的企业,这些产业本身就是过剩的,民企抽身还来不及,怎么可能还去贷款呢?再说,政策也不鼓励新增贷款投向过剩产能。

新兴产业的融资?这基本上是银行难以解决的,因为,投身于新兴产业的民企,绝大部分是缺少固定资产的,他们主要是向股权市场融资,但是,基于法治环境和信用体系,我国的股权市场又很难支撑起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。这不,过去两年获得股权融资的新兴产业项目,95%以上的都已经夭折了。

中国式的中产家庭

这是个金融空转的时代,这是个大裂变的时代,她扎根于中国这片扭曲的经济土壤,却又无奈地裹挟在快速迭变的新经济浪潮之下,这对于中国近千万的中产家庭,是一个惊天的恶梦,在未来的5-10年里,他们将注定陷入到无法避免的“返贫危机”。

什么是中国式的中产家庭?

不讨论价值观之类的,单纯是家庭资产或家庭年收入计,家庭资产在300—1500万的,或者家庭年收入在30—150万的。这样的财富或收入区间,适用于大中小不同的城市人群,在小城市家庭资产有300万或家庭年收入有30万,就可以称之为中产,而在一线大城市,家庭年收入在100万以上或家庭资产在1000万以上才可称之为中产。

与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,主要是优秀的专业人士不同,中国式的中产阶级,以小企业主、以及无数的生意人为主,优秀的专业人士占比可能不超过20%。

中产返贫的三大特征

这样的中产结构,本身就注定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,难以应对当下裂变式、错乱式的时代,他们的思维是固化的,是激进的,是投机的,他们将注定陷入到“返贫危机”之中。

僵化思维,他们还停留在开店、办厂阶段,必须承认这部分人确实精明、也足够勤奋,他们开店、办厂在某一时间点也确实存在商机,但是,中国勤奋的人太多、也不缺资本,缺乏技术含量的开店、办厂,在短期的获利之后,必然很快就是迎来大批的追随者和竞争者,惨烈的红海厮杀继而形成规模效应和商业模式的,最终只有不超过1%的获胜者。

投机心态,他们还试图从炒股和炒房中谋取暴利,在过去若干年中,依靠炒股暴富的,不是没有,但比例并不高,去年的股灾,更是让无数的中产“一夜返贫”,而未来的A股市场将是遵循价值投资的市场,抱有投机心态的注定会“死得很惨”。而对于过去许多年,依靠不断买房、炒房而积累起大量财富的人群,在房价已经明显进入最后阶段时(3—5年内),在一线城市买房、炒房至多让他们能够资产保值,而绝无可能持续暴富,不改变这一逻辑,如果在房价最终崩盘前没能及时抛出,他们同样会“一夜返贫”,还记得1998年香港楼市崩盘后,一大批明星瞬间破产、乃至妻离子散吗?

无知者无畏,在实体衰败、常规理财收益率陡降之下,还有许多中产将会陷入到形式不一的骗局之中,其实,这种情况最近两年已经显现,比如,去投号称高收益P2P产品的,再比如,去投花样繁多的所谓股权众筹的,还有,形式不一的互联网传销的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